(圖片引用自網路)

 

最近公司有個好玩的專案,需要出外採訪,心情當然是緊張的,不過也因為沒有嘗試過這類型的專案因此覺得興奮刺激。

 

採訪的有趣在於你能藉由「工作」的需求去聽聽別人的故事,對我而言相當新奇好玩,因為受訪者所述說的世界可能你從未接觸過的。因為採訪你可以知道對方的生平、求學過程、什麼原因開始了某種行動、中間的挫折、身邊親友的態度等等。不過就算知道這些,也不能說是完完全全的理解一個人,但相較於全面的陌生,卻拉近了許多。

 

當然受訪者所陳述的篇幅和打開心胸的程度,還要端看你的功力如何,以及對方的實際狀況。但如何把採訪變成像是認識一個新朋友一樣的「聊天」,甚至如何把提問變得簡單易懂而不嚴肅,問得像是沒有提過「問題」都是採訪的奧義。

 

過程則有點像是在「調頻」,如果要聽到某個收音機的頻道,就得調到對的位置。在談話的過程,慢慢將自己的頻率轉成和對方相同的頻道,試著去理解首訪者,像我們真正準備開始認識一個人那樣。

 

除了這些,事前的功課當然也不能少。你必須試著用在自己能查到的所有資料中,找出蛛絲馬跡擬成提問,想想如果要問那些問題才能把受訪者變得更立體、細緻。即便我們根本不認識受訪者,也要盡力地去理解這個人,從資訊的碎篇中,拼排成對受訪者的第一印象和基本的認識。事前的功課耗時極長,必須像是一個「調查員」搜查一位對象那般,才能真正幫助你問得好、問得妙、問到人心坎裡!

 

至於採訪完後,要如何寫成一篇具有豐富人物形象的故事又是另一件事了,正式完成專案,再來跟大家分享囉!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