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底去當無家者人權尾牙的志工,在那裡,我徹底扭轉原本對無家者的想法。

 

  當各行各業的老闆開始設宴請員工吃尾牙之際,社會上有一群人,發自內心地想幫助無家者,讓更多人關注到無家者的問題,進而幫助他們,舉辦一場無家者人權尾牙,免費讓他們來享用佳餚。今年是第三屆,同樣有來自各個領域的人前來共襄盛舉,例如藝文界、政治界、音樂界等,不論是提供佳餚或是擔任盛飯菜人員,只要能盡一份心力,大家都排除萬難,前來參加這場人權尾牙。

 

  那天,我看到了很多電視上的知名人士,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樣高高在上,反而很親切地為每一位無家者添飯菜並貼心地提醒他們記得吃飽,若沒有吃飽還可以再來添沒關係,在那時候我感受到,現場沒有分你是名人,我是無家者,反而有一種大家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是朋友的感覺。

 

  無家者,也是你我常聽到的「街友」、「流浪漢」、「遊民」等等,無論稱呼怎麼變,好像被冠上這些名詞,我們對他們的印象就會是「敗壞市容」、「骯髒」、「危險」等諸如此類的標籤,但我們真的有實際與他們相處過嗎?沒有。只因為社會多數人給這些陌生又未知的一群人貼上那些負面標籤,讓更多人覺得,這群人就的確是如此不堪、不得靠近,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整場人權尾牙,看到每一位無家者,我都回以笑容,而他們也投以我一個溫暖的微笑,其實,他們根本沒有原本想像的如此可怕,是我之前被既有的社會框架給框住了,他們只是因為遭逢命運的捉弄、天災的影響,甚至是身體狀況產生巨變才變成無家者的狀態。而且,最讓我吃驚的是,原來有七成的無家者其實是有工作的,大多是舉牌、陣頭或是臨時工等低薪的工作,而那些微薄的薪水根本不足以供他們租屋,只能勉強維持生計,這完全顛覆了我之前的想像,以為無家者都是「遊手好閒」的份子。

 

  活動從傍晚一直持續到晚上近10點,無家者們無不帶著滿足的笑容離去,而我呢?只是一位沒有付出很多卻也收穫滿滿的攝影組志工,與那些真正為無家者長期付出的基金會與志工相比,自己這點微薄的力量實在不足掛齒,然而透過這場人權尾牙,讓我得知原來街道上的無家者面臨了這麼多我們並不曉得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等著大家一同去解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現在敢大聲地喊:「我挺無家者!」無家者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我不敢去面對未知的心啊!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無家者人權尾牙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