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至網路】

「我們之所以要戰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這個世界改變我們!」《熔爐,2011

在春節期間,觀看了一部令人心痛的電影,電影名稱《熔爐》。

這部是在2011年上映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作者與導演運用電影藝術的力量改變世界,揭發了現實社會中殘酷不為人知的真相,也因此改變了韓國的法律,稱之為「熔爐法」,掀起社會上一連串的效應,主角孔侑2016年拍攝了《屍速列車》爆紅後《熔爐》又再次被大家討論!

其實,已經是第二次觀看的我情緒還是隨著劇情起伏波動,再次震撼到我,當孩子們憤怒傷心卻哭喊不出聲音,只能在心裡吶喊出對大人的失望、對社會的絕望,無助的面對權勢帶來的不公,令人鼻酸也讓人不禁潸然淚下。

《熔爐》電影內容是在述說一位來自首爾的美術老師仁浩(孔侑飾)到了霧津市的一所聾啞學校教書,他一進學校感覺有些不尋常的氛圍,但他還是積極的向學生釋出善意。後來,有天他進到辦公室看到另位朴老師正在對班上的一位男同學施暴,他說這位同學昨晚帶著兩名女同學逃跑所以必須接受處罰,並留下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應該是沒待過特殊校育學校吧?這些孩子本來就是這樣,我教了他們10年,他們都還不能對我敞開心扉呢!」。

某天,仁浩正要下班聽到女廁傳來一陣怪聲,他站在門口詢問,但始終無人回應,正當他要開門時,警衛卻突然出現詢問他發生何事,警衛跟他說學校內的學生常常會發出聲響,一臉不以為意,但仁浩心生懷疑從此暗中調查。

之後,有位女同學坐在窗前,仁浩怕她摔下去迅速的將她從窗台抱下來,女孩一臉驚嚇像是遇到壞人搬的推開他,他立刻安撫她,當同學心情平靜後帶了仁浩去地下室,才發現舍監女老師正在凌虐另一名女同學,將女孩的頭押入洗衣機水中,他立刻將女同學救出送醫。

就醫後,請在人權組織協會工作的有真幫忙代為照顧,女孩用書寫的方式告訴她,她被校長性侵害的事情,有真急忙的想告訴仁浩,他們倆相約在外面,但同時還不知情的仁浩被叫到校長室,校長跟他說女老師已經在反省,他們希望去探望受傷的學生,而仁浩不疑有他的告訴他們醫院病房位置。

當仁浩知道真相後發現當時的聲音就是案發當時......急忙的衝回醫院想救出學生,但一進門卻沒有發現身影,最後在衣櫥內找到女孩......

兩名受害女學生告訴仁浩所有經過,卻發現不是單一事件,校園中仍有許多加害者,他們錄製影片,收集證據到政府機構及警察局舉發,但卻遇到了政府機構互踢皮球、警察被收買的情況,他們心灰意冷,之後有媒體報導,逐漸受到人民關注,開始有了抗爭,為他們發起了抗議活動,在輿論壓力之下,加害者最終被逮補。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並沒有依我們所想的結果發展,加害人擁有形象良好的假面,為地方權貴,他們運用金錢跟受害的同學家人和解,買通律師,讓受害者遭律師背叛將關鍵性的證物交給了他們,最終判決8個月到1年徒刑,還得以緩刑。

結局令人心碎加害者沒有受到應有的制裁,而其中一名男孩忍受不了內心的煎熬,無法原諒加害者,他決定跟欺負他的老師同歸於盡,一同臥軌遭火車輾斃。社會越來越多人關注此事,抗爭仍持續進行著,而受傷的孩子們也受到保護,向著健康的未來成長......

電影上映後,許多韓國國民參與抗議,憤怒指責,韓國政府後來頒布「熔爐法」,對13歲以下孩童施以性暴行的法律加重,現實中揭發這起醜聞的老師全應燮曾說過:「電影熔爐只演出了十分之一,真實孩子受害的過程,猶如成人電影。」

我們無法真實體會受害同學經歷的巨大痛楚,但透過電影讓更多人關注此事,進而站出來一同對抗不合理的世界,如果我們能以微薄的力量,多多關切生活中不被看到的黑暗角落,為社會盡一點點心意、為心中的正義發聲,我想多少能慰藉弱勢者的心吧!

 美編◎黃立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改變世界 熔爐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