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這些天整理了在書櫃塵封已久的書籍,抓起了《狼王夢》這本書,想起了我與它的小故事,還記得初次見到這本書是在小六,當時那堂閱讀課,老師要求我們看完這本書。一開始,沒興趣的我想盡辦法偷懶,但又裝模作樣的隨手翻了兩下。

 

結果……出乎意料被它吸引,開始很認真的閱讀它。

 

故事運用擬人的手法細細描寫著狼的習性與生活型態,故事中的紫嵐,牠的母愛卻害死了自己的三隻狼崽……這樣的愛與期盼發人深省。

 

《狼王夢》述說著一匹母狼——紫嵐,為了完成已逝去伴侶——黑桑的遺志「當狼王」,用盡全力保護狼崽出世、成長,在生活道路上的任何坎坷和波折都無法讓這個野心泯滅,長子——黑仔繼承父母親一身的優點,是擔任「狼王」的首選,紫嵐也偏心的將一切最好的都優先給了黑仔,但年幼的黑仔最終敵不過外面世界的險惡讓金雕飽餐一頓。

 

只好轉移目標提拔二子——藍魂兒,牠天生擁有叛逆的性格,常常對於任何都優先的黑仔表達不滿的情緒,在紫嵐細心調教下藍魂兒逐漸擁有狼王的氣魄,但厄運接二連三的到來,牠中了獵人的圈套,被捕獸夾狠狠夾住動彈不得,紫嵐無力將牠救出也捨不得將自己的孩子白白送入獵人手中,牠狠下心將藍魂兒咬成兩半叼走埋葬。

 

心灰意冷下只剩唯一的希望三子——雙毛,但牠從小受到兄長的欺凌與母親的偏頗,養成懦弱、膽小的性格,習慣成服,是狼群中屬於最低階的草狼……

 

這時,下課鐘聲響起,我卻捨不得放下書本,好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不過好險我可以借這本書一個星期,心滿意足的將書放進包包中,準備回家好好仔細地閱讀一番。     

接續著……

 

紫嵐對黑仔、藍魂兒的管教方式,顯然對雙毛是無用的,牠太怯懦只敢順從,錯過心智成長的階段已成定局,紫嵐只好不斷用欺壓及脅迫的方式試圖將雙毛壓抑已久的狼性逼出來,最終牠的方法奏效,當雙毛挑戰現任狼王時,在只差臨門一腳的瞬間牠鋒利的眼神突然轉變成服從的弱者,也因此喪命。

 

紫嵐萬念俱灰,牠曾經為了培育狼王放斬斷與公狼之間的愛情,犧牲對於其他孩子的關愛,讓自己傷痕累累,回過頭看看自己已年老色衰,牠不放棄的將希望寄託在女兒——媚媚的孩子身上,希望狼孫能繼承遺志,想回頭與女兒拉近距離,但因為從小不被母親愛護與尊重,且母親殺死自己中意的伴侶,進而拒母親於千里之外。

 

在媚媚與原本中意自己的大公狼結為伴侶懷孕時,紫嵐放棄曾經屬於自己的愛情,最終選擇保障狼孫的安全以保將來的爭奪狼王之位,與殺死黑仔的金雕同歸於盡……

 

看完《狼王夢》後,有了很深的感觸,心情很沉重,母狼終其一生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到頭來什麼也沒得到……心裡充滿著感慨的闔上書本。

 

人都會有慾望,但為了慾望不擇手段,最後得到的卻是一場空,這樣的不顧一切值得嗎?

 

美編◎黃立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狼王夢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