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是難得八點前便離開公司的一天,步下公車後我慢悠悠地朝家的方向走去,就在經過慈濟靜思堂時,我不知怎地點開了幾天都難得點開的「訊息」app,那是個自從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後,基本上只剩下廣告簡訊及未接來電訊息的地方。也許我是看那右上角標示著未讀訊息的紅點點不順眼吧,我就這樣點開了它,發現了父親難得的簡訊(自從他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都是用LINE來傳訊息,上一封傳給我簡訊的時間是201597日)。

 父親傳來的簡訊上寫著11/20(日)08:30~12:00慈濟聯絡處造血幹細胞驗血活動的相關訊息,而訊息上的那一間聯絡處……沒錯,正是我剛走過的那一間。看來,他對於我的住處還是有些印象的。

 從小在「大愛」的環境成長,甚至就讀了慈濟中學,對於骨髓捐贈我並無任何排拒的的想法。然而說真的,我也並不了解。因此,抱持著日行一善的心情,當天上午11點左右踏進了聯絡處,我想著:「到那兒填完資料、抽個血,應該還能慢慢走去星巴克吃個早午餐吧。」結果,整整一個小時後我才得以踏出大門。

 從踏入靜思堂起,感覺就像是闖關活動一般,一站一站的師姑一次又一次地確認家人是否同意我來參與活動,詳細說明什麼是造血幹細胞捐贈、如果配對成功需要如何配合、捐贈之後如何追蹤身體狀況等等,整整將我預計的時間拉長了六倍。然而說實在的,當時那一長串的「闖關活動」我其實就是「他們說什麼,我就幹什麼」,反正最終目標是完成驗血、造庫就對了。直到抽完血,被師姑送到點心區,在那兒與一位師伯的對話,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其實並沒有我自以為的偉大,我的這一輪「闖關」其實有可能完全無法達成我那自以為的日行一善。

 大家都知道,骨髓配對相當不易,然而你或許不知道,當配對到之後還有一系列的流程需要執行,並非是再次確認捐贈者意願後就可以馬上手術的。當配對成功,捐贈者需要再一次抽血進一步比對、身體健康檢查、確認捐贈骨髓幹細胞或週邊血幹細胞、手術前自我備血準備(骨髓幹細胞捐贈)或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以利週邊血幹細胞收集(週邊血幹細胞捐贈)……而這一切,至少需歷時一個月的時間。

 師伯告訴我,可以順利將幹細胞捐贈給需要的人,兩者之間真的需要很深的緣分。我想:「可不是嗎?茫茫人海中好不容易才配對成功的呢!」而師伯接下來的話,我才深刻體驗到,那緣份該要有多深。師伯說,他的兒子曾經順利配對上受贈者,前置的一切檢查都沒有問題,兒子確定可以捐贈、身體也非常健康,然而就在兒子進行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的過程時(約要連續四至五日),受贈者已等不及而離世……

 原來,想要救人一命也是需要機緣與運氣的。聽完師伯的故事,我想這一趟驗血在我心中變得更有意義了,我不知道在我的幹細胞還能捐贈的時候有沒有人會配對到,然而我深深希望配對中心因為多了我這一筆建檔,讓需要配對的受贈者多了一個機會。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陪你一起努力活下去。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