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從事前規劃包含研究地圖、交通以及住宿等等,一直到在當地遊覽,都是一種享受。

 

可能有人認為一個人旅行是件太孤獨的事了:在壯麗山水前的驚呼,身旁沒有人可以同你讚嘆;在熱門的拍照景點中,沒有小幫手能幫你拍張足以獲得百讚的美照,甚至在逛街天堂裡沒有人可以跟你一起分擔敗金的罪惡感,因為是「一個人」,所以沒辦法獲得「兩個人」以上的快樂。

 

但對我而言,上述的情況都是可以獲得排解的:看到瑰麗的風景,我可以即刻拍照並利用社群軟體分享給友人,讓更多人分享我的快樂;不需要在人擠人的熱門景點,請路人隨意的拍張照,在我心中已然是張無限多個讚的照片;在敗家路線中,可以代朋友購買他們需要的物品,除了讓他們加入購物行列中,也是種另類的尋寶遊戲吧!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是個無上的享受。

 

上個月獨自到京都9日遊,以「在地的京都人」為目標度過那9天,在行程的安排不走一般觀光客的路線,住宿選擇背包客棧,一方面可以省下不少錢,另一方面也可以認識許多來自各國不同的朋友。

 

那時去了許多在地人才會去參拜的神社,少了遊客的喧鬧,在合掌參拜時,多了許多心靈的平靜與祥和,又或者去了當地的動物園,雖然規模不大,但看到很多學生來這裡寫生,也有一大群戴著櫻桃小丸子黃色圓帽的幼稚園小朋友來戶外教學,不由得會心一笑;抑或是漫無目的的,騎著單車在巷弄間穿梭,看到有意思的小店就停下來逛逛,沒有旅遊書的介紹,一樣可以獲得驚喜。

 

早晨穿上慢跑鞋,在吸吐之間,徹底感受京都的清新;暮色降臨時,決定悠閒的走去超市,採買生鮮蔬果回旅宿,料理出屬於自己的京都味晚餐,還可以在公共空間和其他房客交換今日心得與美食,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願意拾起勇氣跟陌生人聊天,生命中有這些旅遊過客,也是蠻幸運的,好像聽了一則又一則精彩的故事。

 

那幾天下來,走在京都街上,有好幾個瞬間真的以為自己是個京都人了。

 

羅蘭巴特在《哀悼日記》一書中寫道:「我想去旅遊的地方是我沒有時間說『我要回家!』的地方」,在京都的一個人旅行中,我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的真義。但同時也因為可以「回家」,才讓旅行這件事變得更加迷人。

 

所以,如果一切條件允許,就給自己規劃趟一個人的旅行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羅蘭巴特 哀悼日記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