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兩個月前參加了高雄電影節,觀賞了「英國國家劇院 科學怪人-班奈狄克怪人版」,由2008年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英國知名鬼才導演Danny Boyle改編自Mary Shelley的原著小說《科學怪人》,演員則是由演出《猜火車》Jonny Lee Miller以及《新世紀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兩大實力派男星共同演出,有趣的是,演出分兩個版本,分別由這兩位演員交互飾演Frankenstein博士與怪人,不同人表演帶來不同的感受,卻同樣精彩。

 

從一開始怪人在象徵即將誕生的繭中不斷的擠壓、蠕動,接著瞬間破繭而出,在地上不斷的翻滾、吶喊,怪人自己也驚訝為什麼有這個世界的存在吧?畢竟他原本只是一個個不同部位的屍塊組合而成的形體,連「生命」這兩字都稱不上,如今卻以電擊的方式,奇蹟般的被上帝賦予生命,也可以說,怪人連「活著」是什麼意思都不曉得。


不得不說Benedict演技真的十分精湛,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片段在怪人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各個部位,包括用手攫取物品、用雙腳站立,他都演得十分到位,一個抽蓄甚至是踉蹌在地後努力的爬起,以及那些別人看來可能是枝微末節的部分,Benedict都沒有遺漏,準確的飾演出怪人的不安與驚訝,現場觀影的人無不屏息的欣賞這段,散場後仍可聽到許多人激烈的討論。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本書,松子發瘋似的在牆上
寫著「生而在世,我很抱歉」,而怪人與博士相遇後,大聲的怒斥博士,他從來就沒有要求博士讓他誕生於世,既然「生」了他,為什麼不好好愛他?


松子與怪人兩者間有著相似和相反的觀點,松子歷經各種愛情的打擊後,在到達人生的終點站前,對於愛已經毫無企盼;相反的,怪人無預期的降臨世界,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懂得人類的七情六慾、繁文縟節,為的只是在遇到博士後,能讓博士明白他是一個知書達禮的「人」,為的只是得到博士的「愛」。相同的地方在於兩個人對於生死已完全看破,死亡在他們面前只是片浮雲。


或許在看盡人生百態,了解人性的險惡、自私、軟弱等等,就能深刻體會他們的心理了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