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身為女生,從小就常常聽到這樣的話:「坐要有坐姿,妳是女生,腳不要開開的。」

又或者是:「女生這樣不好,動作太粗魯了。」

還會聽到:「不要跑來跑去,安靜一點,乖一點。」

身為女生,好像從小就開始了一系列,從行為到整體外表都有一套規範的教育。再長大一點,更會發現,好像連「職業選擇」還有著一套大眾的規範和想像。

有時候,你會忍不住想:「好啦!我這樣到底是要給『誰』看?」

為什麼就因為我是女生,就不能這個、那個?

可是同樣身而為人的男生,好像就沒有太多人關心:是不是這樣做不好,或那樣做不對。

男生好像要到了真正出社會之後,才會被要求要有某種形象,所以大部分的他們不太需要打理自己的外表,不需要「被裝扮」、不需要「乖」。

可是為什麼女生就是要「乖」?這個「乖」到底是什麼呢?

根據長期以來的被教育和觀察,我認為這個乖,基本上是希望女孩文靜、聽話、端莊,總之就是要符合一直以來大家對女生的想像。

更可怕的是,如果你在「非女生」的領域,表現突出,可能還會被冠上「女強人」這類的形容詞。

其實社會對男孩也有著各種形象的規範,例如:男生就應該要很強壯、善於各種運動、跌倒不能哭……

我一直不曾看到自己周遭的男性朋友哭,但女生朋友相較之下就顯得頻繁許多。就像在家裡,你比較不可能看到自己的父親哭泣。

有時候我好想偷偷問:「男孩,請問你們的眼淚都去哪裡了?」

每個人都有難過的時候,為什麼男孩不能哭?不能表現出自己的脆弱?

身為一名女孩,我想說:「我相信每一個人,不分性別,都有自己獨特的面貌,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做出違背自己心意的決定。」

我們都有自己的樣子,不論外表、行為、情緒反應,都應該跟隨自己的心。

相信自己能透過選擇,而成為自己像要的樣子。

男孩不需要聽著「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偷偷在棉被裡傷心、安慰自己受傷的心,或者明明愛死了粉紅裝,卻不能穿出門。

女孩不用再因為外表、穿著、行為,而被說:「妳那樣不好,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

不用再去挑剔自己不好的地方,而是接受自己的樣子,把更美好的自己發揮出來。

你,就是你自己的模樣。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