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人類一直以為是身體的主宰,我們以意志去控制身體去做任何的行動,但是讀完《自私的基因》後,可以發現原來我們才是被支配的奴隸,原來一切的行為都和基因脫離不了關係。

《孟子》中一篇說到:「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這裡說明人皆有仁愛之心,而讀了《自私的基因》告訴我們,人們的惻隱之心是因為人的潛意識裡要保護同種族的人,也就是基因驅使我們有了此種心理,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私的,是為了我們「種族的延續」,但是讀〈孟子‧梁惠王上〉又說到,當君王看見將被宰殺做為祭祀的牛,害怕的顫抖著身體,君王便有了不忍之心,這「不忍之心」的產生與人的種族延續並沒有關係,如果基因真的是自私,那麼不是應該排斥其他物種嗎?

人類有無私的愛,所謂的「愛」是人類也對其他種族有保護的動作,讓牠們得以延續,我想這是基因所不能解釋的,這也是為何人能優越其他的物種,這都是因為人類有可以接受其他的生物一起存在於這個世上。書中說道:「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我們,我們人類,能夠反抗自私的複製基因的暴政。」因為人可以純粹的呈現出無私的利他主義,控制腦中的自私的基因,人並不像其他生物一樣只關注於繁衍後代,所起的惻隱之心,完全是因為人由經驗的累積中學習到「愛」。

《自私的基因》打破了許多傳統的觀點,它讓我們重新的思考,人類的各種心理或是行為有何種意義?人是否只與動物一樣,純粹只為了種族的繁衍而活著,還是我們有著比動物更高一層的境界,可以逃離基因的控制,那我們又是用何種方法逃離的呢?

文中說到「覓母」,我認為基因只是行為者,人類在一代又一代的經驗累積中,基因記取了教訓或是利益,告訴我們或是驅使我們該做些什麼才能對我們有利,也由此證明或許基因並不是那麼無所不能,因為它也是因為有經驗的累積才有這些行為。現在科技進步,複製基因以不再是不可能的事,就複製基因來說我們也許戰勝了基因,因為我們可以控制「一點」基因,讓基因不再是那麼無所不能,讓人類可以改變基因的一些缺陷。

 

其實對人類來說基因並不是那麼難控制,比起其他動物來說,我們或許有更多的力量去控制基因,因為人類有自覺的預見能力,我們發明許多高科技的儀器去預知許多事,防止人類因為基因去做最自私的行為;我們做任何重大決定都會傾向以討論去決定,防止基因的自私性以求所有事都能達到共存、共榮,基因或許控制我們許多行為,但因為「無私」與「愛」,讓人類可以改變基因的自私行為,讓我們在不斷的演進下,可以與其他物種共存,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李毓貝◎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私的基因 基因 孟子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