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選自網路)

  小時候父母因為要工作,都是由山東奶奶帶我和姊姊,還記得奶奶最大地興趣就是在電視前面邊瓜子邊看京劇,受奶奶的影響我小時候也看過一些京劇,但其實也沒什麼講究,主要是看著角色唱唱跳跳覺得好玩。

  長大後奶奶離開了我們,家裡就再也沒有人看京劇,而我因為有太多興起的電視劇「炫我耳目」,所以傳統戲曲可說是離我愈來愈遠。直到就讀大學詩選教授是專門研究中國戲曲,才又逐漸開始接觸傳統戲曲,記得那時候最喜歡《牡丹亭》,杜麗娘浪漫多情的性格配上崑曲細膩軟糯的唱腔,著實令我相當陶醉有時還會跟著人物哼唱兩句,但大學四年到現在始終沒有接觸台灣本土戲曲──歌仔戲。

  前兩個禮拜,得到一張免費票是由薪傳歌仔戲劇團主演的《雙槐樹》,雖然我因為父親是山東人的關係,導致台語到現在依舊很破,但這些都不影響我想現場看台灣戲曲的演出,況且據我所知台灣劇團大多經營不易,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支持本土劇團。  

  《雙槐樹》一齣勸世戲曲,由廖瓊枝老師率領三代弟子,重編整理再次傳唱。演出開始與結尾都用這段話做頭尾呼應一部民間舊寶卷,雙槐樹下故事宣,因緣果報輪迴轉,勸世戲文唱薪傳」,以這四句話貫穿故事,勸導世人揚善隱惡。其實故事架構與人物角色都很單純,撐起整部戲的靈魂絕對是演員的演技與唱腔,此齣戲演員專業的唱、唸、作、打,配合台語特殊腔調完美呈現整齣戲的質感。

  還記得當天在看完演出後,內心非常敬佩演員們只憑唱腔、身段以及舞台上幾件簡單的道具,就能豐富一齣戲劇的內涵,就能將人物情緒成功渲染給觀眾,例如有一個我印象蠻深的地方,當人物在騎馬時,只用一支馬鞭加上一些身段的表現,就真的呈現騎馬顛簸的樣子;另外,有一幕是兩軍激烈交戰的場面,舞台上擺放一張約三階高的平台,當主角危在旦夕、僵持不下的時候,這時弟弟走上高台射出一支箭拯救哥哥,人物隨著情節的走位,將舞台區域做層次區隔,帶領觀眾的視角從弟弟在遠方山坡上射出一支箭到箭射中敵軍的胸膛,就算舞台不大但因情節設計與道具安排得宜,讓觀眾明確的認知到這支箭是從遠方射來的,甚至因為節奏緊湊有驚心動魄的感覺。

  舞台上演員都身經百戰,訓練出機智地臨場反應,就算有忘詞或道具突然掉落舞台中,都可以藉由換詞和走位化解掉突如其來的狀況,這也是現場觀看有趣的地方。原以為是台語詮釋我可能會一知半解,但薪傳劇團貼心地將字幕投影在牆上,讓台語不太好的我也可以充分了解內容,這次觀戲我很開心的是坐在第二排,可以清楚看到演員的表情,甚至還看到戲曲樂隊的演奏,這些是我看戲從未體驗過的事。

  戲曲結束要閉幕時,所有的演員與幕後人員都走到台上,一一向觀眾致謝,這是我看戲很喜歡的部分,觀眾不會像看電影一樣結束就立馬提包離開,大家會留下對每位致謝的演員報以最熱烈地掌聲,記得那天全場掌聲持續了好久、好久,我想下次有機會還會再次欣賞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

李毓貝◎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