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不知道是在哪本書上看到這樣一個句子:「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而我偏偏是被留下來的那一個。」這句話對我來說,可以轉換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我真想留下來,留下來和你繼續消磨時光。」

 

小時候,我特別不喜歡跟人說再見,總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看到我親愛的朋友們;又或者是電影結束時,大家開始散場的那個時刻,心底會隱約有種落寞和焦慮。

 

隨著年紀漸長,你會發現各種別離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經歷從小學到大學的畢業典禮,跟你的同學說再見;進入職場,你可能跟同事說再見;在親情的世界裡,跟家人說再見;或者是在生活中,認識新的朋友,但勢必會有不知為何漸行漸遠的人們,有時候還忘記跟他們說再見……

 

有一天你發現,巷口你常常造訪的早餐店就這樣停止營業了,你想著:「天啊!沒有你,怎麼辦?」再也吃不到好吃的蛋餅、充滿生菜的火腿蛋吐司……

 

即使隔壁巷子就有另外兩間早餐店,只需要花三分鐘的時間,但你心底明白:「沒有任何一家早餐店可以取代它,以及你和它建立起來的一種生活情感。」

 

我想,這種對於物體或生活物件的情感,就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相似。

 

失去時,你可能會恐慌,陷入失去的無助和痛苦。不斷囈語:「沒有你,怎麼辦?沒有你,我要怎麼辦……。」

 

面對各種失去,努力在痛苦中,尋找出口,直至克服它。然後在不斷失去的過程中發現:「除去生存必備的事物外,其實我們並不會因為失去什麼,從此無法活下去。」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有些路,則有人能與你同行。能有同行的緣分,是一種幸運。

 

我們都要練習說再見,而且每一次的再見,都要把握機會,好好的、用力的道別。因為生命的變因太多,而人生其實轉瞬即逝。

 

 

但我相信,我們都能在失去中看見自己擁有什麼,而那是一件非常美麗的事。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告別 人生的課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