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2e7e0127bb030bcccd5f0eecbb88b2.jpg

(圖片引用自網路)

 

機車,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若是以前的我,聽到這番見解肯定非常不以為然。不是說機車不重要,不過身為眾多代步工具之一,機車不比汽車的遮風避雨和快速,論起節能減碳,卻也無法與大眾運輸或腳踏車相提並論。

機車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種夾在兩者之間,略顯尷尬的存在。

此外,若單純以事故率來看,騎車也是較不明智的選擇。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每年有3500人以上死於道路交通事故,是921地震死亡人數的1.5倍。其中,騎乘機車導致的傷亡數占七成以上。

既然騎車有如此多弊端,那為何機車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呢?

因為機車是人與自然溝通的最佳載體。有些事,只有機車能夠做到。

機車的缺點也是它的優點,沒能夠遮風擋雨,卻也意味著跟自然能有更直接、真實的接觸。很多在開車時被屏蔽掉的感官,在騎車的時候都能夠被放大到極致。

風的強弱,溫度的冷熱,空氣中飄散的味道,潮濕或者乾燥,太陽的毒辣,雨水的沁涼,雲的翻捲,霧的時放時收,海平線的進退。只有騎士能夠真切地體會,大自然的美麗與壯闊,任何細微的變化,透過肌膚的感觸,我們都能同步感受。

若關在車內,雖然舒適,卻也錯過了許多。美麗的風景不能只是用看的,要窮極感官去體驗,才能完整地紀錄旅途最動人的那一刻。若只憑著眼睛去紀錄,就如同欣賞色彩鮮艷的風景照,絢麗,卻不完整。

最美的景色,應該要連同當時的氣溫、天空的顏色、風中的氣味,在心中以一個5D的型態保存,而不只是平面的、扁扁的華美拼圖。

有好多第一次,都是我騎車時才深切感受到的。

第一次,真心覺得台灣好多地方好美,而不是只有太魯閣和雪霸足夠拿出來向外國朋友說嘴,是沿著北宜快速公路騎往宜蘭的時候,穿過坪林,看到一圈圈的梯田,明明是坐車經過無數次的地方,這次卻看起來格外新鮮,可能是少了玻璃窗和舒適的座墊及冷氣,感覺更靠近大自然一點了吧。

繼續沿著北宜騎,許多我不曾留意過的風景,開始在眼前鮮明地跳動。有阿公阿嬤騎著重機,挑戰九彎十八拐,他們的心中想必也有著和我們相同的公路情懷,那是只有騎士才懂的浪漫。

還有一幕,騎著要到宜蘭的時候,由至高點向下俯瞰蘭陽平原,那樣的平整壯闊,看過國外太多壯麗風景的我,竟然也深深地被震懾感動。台灣是我出國漂浪那麼久,才越發愛上的地方,本以為能讓我懷念的只有美食和人情味,現在我能問心無愧、拍胸脯的說我喜歡台灣這塊土地,完整、全然的喜歡,包含所有的一切。

汽車隔絕太多,腳踏車爬坡多有不便,依靠雙腳移動速度又太緩慢,完美地探索這個世界,必須是騎車才能完整地接收大自然的一切。

那天,是我第一次真心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機車真是太好了。然而從今往後,我也會依然這麼相信著,有些事,只有機車做得到。

機車,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編輯 許景喬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