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58PICtZr.jpg

(圖片引用自網路)

 

媽媽說我從小就和別的孩子不太一樣,有問不完的問題,會喃喃自語沒人聽得懂的話,還有奇怪的偏執。我可能是外星來的孩子,只是沒有人發現,我自己也沒有,只覺得自己一定是女巫,只是還沒有覺醒。

 

然而,根據《哈利波特》裡所說的,如何辨別一個巫師的方法──當巫師生氣或是心情激動的時候,魔法會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然而,每當生氣或情緒激動的時候,都沒有怪事發生,一直到我超過霍格華茲的入學年齡,我就認了註定是一個麻瓜的事實。

 

就這樣,一路風風雨雨,或笑或淚的成長,結交了許多朋友,也很順利地融入社會。平凡的生活掩蓋了我小時候的幻想,也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偶爾驚覺自己還是那個披著白羊面具的黑羊,不過旋即會笑笑地想,這大概又是某種幻覺,而漸漸淡忘。

 

直到最近,我才深切得思考,身為許景喬,和別人究竟有多不一樣?我一直以為普通人類間的差異性是有限的,再大也跳不出一個框框。然而近期卻越來越多人表示「不理解我的文章」,或我想表達的話。對一直以來覺得自己沒有溝通障礙的我,竟然也有「詞不達意」的時刻,震驚和震撼不在話下。

 

追根究柢,旁人無法理解我的語言呈現,是因為思考方式的不同和對概念的過度包裝。

 

對我來講,環環相扣、有條理的邏輯,對他人可能全無關聯性。一開始的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個從來沒想像過的世界。也才開始意識到,自己身為一個外星孩子的可能性。

 

再者,由於對自己的文字有種奇怪的偏執,總是力求華美。「包裝太多,反而會講不出真正想說的話」,我開始漸漸理解地球人的想法。文字可以是很有張力的,但過度包裝和過於鉅細靡遺的描述,不只框架住每個人對「美的想像」,更因為層層精美的包裹,壓縮了實質的內在。

 

像是美麗的糖果盒,拆開外包,只留下很小的空間去置放本該屬於核心的甜蜜。

 

如此外星邏輯,再加上精緻的包裝,會是一篇,美麗卻沒人看得懂的文章。然而如果我們有幸能有美化文字的能力、有大聲想要告訴世界的話,不能好好地和大家傳達,不是有點可惜嗎?

 

外星孩子在地球住了好久,久到覺得這裡就是自己的家。雖然還是有跳躍的邏輯思考,和辭不達意的時候,卻開始有點好奇人類的思維,也想試著說說看人類才懂的語言。

 

嘗試理解地球人的過程可能備感艱辛,路途佈滿蜇人的荊棘,然而我卻忍不住期待起大雨過後的天晴。

 

雖然不清楚能夠實踐到什麼程度,我卻相信是非常美麗的,溝通無礙的世界,那是一條條由黃金麥穗鋪灑而成的道路,美麗又溫暖,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編輯@ 許景喬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