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OMELESS-CHILDREN-facebook.jpg

(圖片引自網路)

 

第一次,我在台北當起了流浪漢。

意外地,我擁有許多夜不歸宿的經驗,甚至可以說是不勝枚舉。在國外時,為了省錢,我睡過洛杉磯的機場地板,也曾在龍蛇雜處的灰狗巴士等待黎明,等待城市恢復它的活力與脈動。

然而這是我第一次在故鄉,當起了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幫朋友慶生過後,徒留一個人的孤寂。過了午夜,褪去了華麗舞衣,灰姑娘什麼也不是,沒有南瓜車,回家的路太遙遠,夜色太暗,我只能等待下一個天亮。

在誠品敦南站下了車,這裡是放逐愛書者的流浪天堂,醒了又睡,睡了又醒,雙眼迷離中囫圇吞棗地翻遍了幾本書。堅硬的木製書架,入夜熟悉的微涼,絡繹不絕的夜貓,夜半三更的誠品其實不太適合瞌睡蟲棲息。

翻來覆去,挪了一個相對舒適的角度,用手半倚著沉重的腦袋,出走的少女陷入綿綿夢鄉。半睡半醒間,被書店的店員輕聲喚醒:「小姐,不好意思,我們這裡不太方便讓客人睡覺喔~」連聲道了歉,我徬徨著不知該何去何從。

原來當個流浪漢,也那麼難。

一整天在外奔波,皮膚黏膩,摸著還有抹不去的油漬,披頭散髮,睡眼惺忪,手機沒電,錢包裡不到一千塊錢,渾身疲憊,真不習慣如此狼狽的自己。從天堂被驅逐後,我還能去哪?

試著把自己反鎖在廁所,然而被驅逐的羞愧與不安,在黑夜裡,特別沒防備的時候,燒灼著渺小的自我。每次逼近的腳步聲,都能讓我惴惴不安,生怕有人會衝進來大聲嚷嚷要我離去。就這樣,擔驚受怕、自顧自的焦慮,從廁所換去外面走廊,又從走廊被放逐到樓下空蕩的大廳,一夜無眠。

忍不住思索,流浪漢這樣沒有尊嚴、到處受人驅趕的存在,若不是非不得已,又有誰想數著日出日落,這樣顛沛流離的過?

我只當了一個晚上的流浪漢,稍微被輕聲勸離就覺得無地自容,遑論路上那些衣服破舊、滿面塵土的流浪漢們,他們受到的輕蔑眼神和無禮態度想必更加讓人無法忍受。

流浪漢,曾經也和我們過著一樣平淡幸福的小生活,究竟是什麼促使他們流落街頭?每個流浪漢背後想必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苦衷。

下回在路上見到流浪漢,就算我們能夠付出的不多,不過我想一個微笑不為過。

 

編輯@ 許景喬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