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進入點石成金成為文字編輯,目前正恰好滿三個月。如果你問我這條編輯的道路,跟當初自己想像的有什麼不同,我會這樣比喻:「就好像是在品嘗一塊巧克力蛋糕,光看外表,你就知道它的甜度,但唯有吃進嘴裡,才能感受它真正的甜與澀。」

 

 

從事編輯當然日日與文字為伍,所以需要超凡的耐心,和縝密的思考。在思考的路上,雖然有人會幫助你,推你一把,但大多時候,這條路還是要靠自己,一個人面對空白的文件,盯著跳著的游標,斟酌應該用什麼樣的文字,精確地表達一篇文章、一份稿件、一本書。

 

 

每當困惑時,會有時而嚴厲,時而溫和卻句句真實的小天使(其實就是主管),告訴你文章出了什麼問題,她最常說:「這裡有一個疑點。(我承認,常常不止一個。)」、「這句話不夠明確,不能表達你剛剛口頭說的意思。」、「文章寫完,你自己有再讀過一遍嗎?」

有時候,在文字堆裡游泳,會忘記怎麼換氣。

 

(圖片引用自網路)

這時候,小天使就會這樣說:

「編輯就是造橋的人,是作者和讀者之前的橋樑。」

 

 

編輯是造橋的人,必須想辦法把作者的意念,透過自己的文字和想像,打造成一座堅穩、吸引人的橋,讓讀者沿著自己的文字,舒適、不帶困惑、快樂地通過這座橋,進而看見過橋之後的美麗風景。

 

 

身為打造橋梁的新手,在造橋的過程中,有時候真的蠻痛苦的,可是在建造結束之後,看著自己努力打造的美麗橋墩,那份成就感的確難以言喻。

 

在讀者通過橋之後,會看見什麼風景,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我希望能夠變成一名厲害的造橋師,持續不斷地興建一座又一座橋梁,透過文字的魔法,將更多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持續挖掘,持續發現。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輯工作 職場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