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是不是有什麼命定的理由才會有你的存在?

或者,是否有什麼注定要由自己完成?

 

以前的我,厭惡關於「價值」這兩個字的討論,好像一定要有所貢獻、或者交換什麼、有什麼專長技能,否則就是「無用」的人事物。

後來我才慢慢發現,我討厭的其實不是「價值」本身,而是排斥他人用他們自身的標準,套在自己的身上。

(圖片引用自網路)

今天早晨,我在公車總站遇見一名高中生,她左顧右盼,看看站牌顯示器,再看看附近的人群,最後她鼓起勇氣朝我走來,問了站在一旁啃著三明治的我:「不好意思,請問你剛剛有沒有看到88號公車經過?」那種焦急、害怕遲到的表情,遍植於全台的國高中生之中。

我偶爾也睡過頭,錯過專車,或以任何理由快要遲到,然後跟她同樣地焦慮。

我問她:「不能遲到嗎?一定要七點半前到嗎?」

她說:「對,要不然會被記點。」

我想跟她說,遲到真的不是什麼大事,沒有常常遲到就好。甚至想跟她說,如果老師不能接受偶犯的遲到就不是好老師。

 

你要相信你的價值不是由別人決定,也不是由別人告訴你。

 

但如果是以前的我,應該也會同樣被焦慮掩蓋而什麼也聽不進去。

我說,不如先傳訊息給朋友,請他們先告知老師吧?她苦笑了一下說:「這樣還是一樣……。」

最後我的50號公車來了,上車前我對她說:「祝妳好運。」

我在想這些話是不是我想對自己說。

 

遲到這件事情,好像跟「價值」乍看之下沒有什麼關係,但其實有極為相似之處。

(圖片引用自網路)

有時候,我們不小心犯了錯,或因為一些沒能完美達成的事物被他人責罵、評價、議論、說嘴,常常會因為別人的話語,影響了自己的內心,甚至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來看待自己。

但了解自己、非常認識自己的人,其實不會輕易地因為他人的話語,而改變自己所認定的模樣,不會因為這些模糊了自己最真實的樣子。

 

價值,可以透過很多事物展現。而懂得篩檢他人的話語,化為自己進步的動力,才是言語真正的用意。

自身的價值由自己創造,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編輯郭怡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