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請問我是誰》莉茲.柯立/著;廖素珊/譯;三采出版社)

人類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可以十惡不赦的犯錯,卻也有能力在承受巨大迫害時,擁有自我防禦的能力;一體兩面,如同世事般,有趣。

莉茲.柯立著作的懸疑小說──《請問我是誰》(Pretty Girl 13),讓人感觸相當地深。雖說是懸疑推理,但是看了前幾頁很容易就推想出過程與結果,然而厲害的正是這點,我已經猜到所有,卻無法放下這本小說。因為,讓人目不轉睛的是女主角安琪拉重建自我的堅毅過程。

故事描述13歲的安琪拉與朋友到山上露營,卻從此人間蒸發了三年,突然現身回家,讓父母親難以接受,更糟的是安琪拉完全不知道時間流逝,實際年齡16歲的她,記憶卻停留在三年前露營的那日;因為大腦啟動了防衛機制──解離性、多重人格症狀,騙了她自己,避免崩潰於這三年間遭受的痛苦。

一位青春年少的女孩,突然跳過了正常成長的路程,一夜之間,成熟。不論在自我認同或社交圈的轉換上,對一位青少年都是一個挑戰,尤其當安琪拉發現腦袋裡有著各種不同的人,展現不同的人格特質,她如何承受、如何應對、面對,甚至如何解決,與內心的自己溝通與和解,都藉由作者的細細刻劃更顯精彩。

其實,安琪拉的創傷來自於幼時的不堪回憶,然而她自己甚至不知道自己經歷過這樣的對待;直到腦中其他人格對自己的告白,安琪拉的人生似乎才一一被攤開,收復那些曾經是自己的記憶。

曾經安琪拉也想直接消滅過去,大步向前走就好,何苦憶起不堪,然而,為了完整的自己,她還是決定拾起所有。換位一想,我卻不覺得如果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能有這樣的決心……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遺忘痛苦、記憶快樂,但是痛苦似乎讓人成長、讓人更懂得珍惜與向前進;而快樂也因而更顯得彌足珍貴。可是,當你已經猜測到那血淋淋的痛苦,不論過程或結局都將會顛覆自己的世界時,遺忘似乎是件好事……

你說呢?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後心得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