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前陣子看了馮小剛導演執導的《私人訂製》,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內容,老實說印象並不深,然而片中由王錚亮演唱的插曲〈時間都去哪兒了〉倒是讓人記憶猶新,甚至紅了眼眶。〈時間都去哪兒了〉唱的是父母為了孩子的心,辛苦拉拔兒女,生活中所做的一切皆是為了兒女、不為自己,為了孩子就這樣過了一輩子……

歌詞是這樣的:

門前老樹長新芽 院裡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好多話 藏進了滿頭白髮

記憶中的小腳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愛交給他 只為那一聲爸媽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雖然我尚未養兒育女,然而聽到了這首歌依然不免想到了遠在家鄉的父母。

去年十一月,八十多歲的爺爺不再受病痛之擾,與世長辭。爺爺的後事雖然已從簡辦理,然而後世子孫為求長輩安好,依然多有念佛、誦經等「做功德」事宜。而身為長子的父親,更有重責大任,許多孫輩無法頂替之跪拜之禮,皆需由父親代表執行。我與各家兄弟姊妹站在一塊兒,看著父親在最前頭行禮、跪拜,赫然發現……父親已然滿頭白髮。

離家讀書、就業八年的時間,沒想到……小時候拿著棍棒追著我跑的父親,身手已不再矯健;曾經濃密的黑髮亦已稀疏銀白。小時候,我對於父親雖然不至於覺得恐懼,但嚴肅的距離感還是有的。加上那時候正是父母奮鬥事業的顛峰時期,每天與父親對話的時間僅有「檢查回家作業」的那一小段睡前時間,還時常因為算錯數學而被父親臭罵……現在想來也是好笑。

與父親間的距離感,隨著時間、隨著成長似乎稍有縮短,但是我依然不是太常與父親閒話家常,更別說是給予擁抱。然而,離家八年,我依然盡量一個月左右回家一趟,飯後陪他們看看電視,或者週日一早被拉著去爬山、捐血……很平凡,很家常,卻是「我回來了」、「我們一起」的一種家人的陪伴。

我予家的記憶大多是這樣平凡的事情,然而細細回想卻是溫暖無比,母親的拿手菜、新菜色;父親的「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論點……這些「家的記憶」深深藏在我的心中,每一次回想都是感謝。

爸、媽,謝謝您。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