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37b83717dae648c8d0439ce91fb2db  

(圖片引用自網路)

一開始我覺得,校稿真的很無聊!

對於文章中的每一個組合,你必須用放大鏡將它們拆解來看,不斷懷疑、默念、重組、修改,看它們的用法是不是符合邏輯,組成的方式是不是夠精確,要怎麼樣才能完整表達作者的想法,讓讀者能夠更貼近作者所要說的故事。如果說校稿就是拚命在雞蛋裡挑骨頭,那真的不誇張!

一開始拿到稿件接下校稿的任務時,其實是帶著九分雀躍一份謹慎的心情去閱讀的,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在作者的眼中,世界是什麼模樣?他們花了這麼長的時間,究竟釀出了什麼樣不同的故事?一頁接著一頁快速翻過去,看著看著,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將書中的錯別字合理化,然後把「校稿」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

然而,這就是一切將毀於一旦的開始。 

錯別字,就像是蛀蟲,會把你辛苦培育,即將收成的果實一個又一個啃食殆盡。

要讓一本作品出版,就跟照顧一棵蘋果樹一樣,從幼苗開始灌溉、施肥,隨時記錄它成長的進度。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收成的那一天,你興高采烈地走到樹下,卻發現甜美的果實上,有著一隻又一隻得意洋洋的蛀蟲正在感謝你讓牠們得以飽餐一頓。這一刻,你發現之前所有的努力就這樣一秒蒸發了。 

錯別字不只會影響讀者閱讀文章時的順暢度,更會讓文章偏離它原本表達意義。 

其實「校稿」一點也不無聊,相反的,它很重要!

我們必須對每一本出版的作品負責,它是每一個人努力了好幾個月的成果,更是作者生命故事的結晶。

校稿,是對自己的專業負責,更是對每一個作家的夢想負責。

 

編輯@鈺珍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