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星期日和多年好友吃了一頓飯,有些朋友必須要不停地互動才能讓空氣不至於空泛,但有些朋友只需要想聊天的時候聊天,想安靜的時候就足夠了,而這場約會屬於後者。

 

我們談起各自的生活和友人,我們都已不處於對方的生活圈,但卻有一點很相似,那就是我們談話得內容已經漸漸從學校轉變為工作:我們的工作和身邊的人的工作;大家在職場上的處境,以及,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些人認為是薪資,有些人覺得是工作環境,有人在乎加班或不加班,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個標準。聊天告一段落,我們各自拿起餐桌旁的書,分別是:《我要活著辭職-狂亂的職場日記》和《不被工作困住的100個方法》,安安靜靜地窩在角落,看書。

 

一百個方法裡頭,講述了許多面對工作的方法和心態,正當我以為這本書不如我預期般地呈現時,第一百個方法跳進眼前:「你樂意把這個工作寫在回憶錄裡嗎?」剛剛談論的話題似乎在書裡得到了最佳解答。

 

三百六十五行,有著各自的快樂和辛苦,尚未入行之前也只能用薪資和條件來判斷工作的好壞,但真正的酸甜苦辣從踏入職場那一刻才真正開始,而我想,如果這份工作值得你寫入回憶錄裡,那麼它在你生命中便有了無可取代的價值。

 

這個價值,包含了許多抽象的意義:快樂、尊重、成就,而薪資和條件反而成為最外圍的考量,我從不認為這些外圍考量不重要,這是支持我們生存下去的條件,但對我而言,抽象的意義才是讓我願意付出的動力,辛苦並不是一種忍耐,而是破繭而出的必要條件。

 

 

因此,我可以很自信地說,我願意將這個工作寫進回憶錄裡,那你呢?


編輯@玟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