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  

(圖片引用自網路)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部落格文章該和讀者分享些什麼,左思右想,卻總想不到一個好的主題書寫,這才突然想到,當你想不到該寫什麼的時候,就是「自由書寫」該上場的時候了。
 

 

首先,拿出一支筆和一張紙(行數別太密),用計時器設定好十分鐘的時間,可以自行設定書寫的主題,如果想不到主題也可以直接從「我看見」或者「我聽見」開始書寫。在書寫的過程中,必須用比平常快的速度書寫,即使遇到錯字或者邏輯不對的語句也不要回頭修正;如果發現自己詞窮或者是寫不下去,請一直重複書寫最後一個字,直到十分鐘結束時,務必停下筆,好好地回頭閱讀剛剛所寫下的字句。


用自由書寫初步形成的東西,當然不會馬上成為一篇絕妙好辭。那麼我們做自由書寫的意義在哪裡呢?其實,在書寫的時候,我們腦內常常有兩個角色在互相打架,一個是規範嚴謹的「編輯者」,一個是充滿情感的「創作者」,當創作者想到一個有趣但是毫無邏輯的點子時,編輯者馬上會駁斥創作者的想法,以致於我們坐在桌前面看著空白的筆記本,卻始終被侷限在「好」文章的框框裡,因而寫不出任何東西。


然而自由書寫,便是幫助創作者逃離編輯者掌控的方法,透過快速的書寫、不修正錯字的方式,讓創作者隨心所欲地釋放自己內心最純粹且不經掩飾的聲音。最棒的是,你可以將它視為一個半成品,不用擔心會被別人看到不成熟的文字,但卻又能透過自由書寫,找出你內心真正的想法。


還記得我大四剛接觸自由書寫的時候,常常寫完才發現自己原來如此在意某件事情;或是一邊寫一邊哭泣,因為挖掘到了內心深處,最不願人知的秘密,曾經發誓塵封的情感,都在這一瞬間翻湧到最上頭,赤裸裸地呈現在我的面前。


這是我覺得自由書寫最有趣的地方,既可以解決絞盡腦汁想不到該如何下筆的問題,又能察覺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如果哪天,你也像我一樣看著空白的筆記本發呆時,不妨透過這個的方式,讓你的心思透過書寫釋放吧!


編輯◎玟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