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天啊!我都不知道其他出版社怎麼過活,報給客戶的價這麼低,根本虧損在做呀!」

「怎麼可能!這樣的價格能幫客戶做?他們到底賺什麼?」

「這個價格光印刷費都要不夠了!」

前陣子,很常聽到主管一邊看著電腦與我們的估價表這麼碎念著,這才知道原來是有客戶回信,我們報的價高了同業一點。

 

無奈的是細細分析之下,我們已經降到最低價;主管還開玩笑的說,再降下去就需要兒子上街賣玉蘭花維持公司收入了。

 

這讓我們頓時陷入一種窘境:我們要流血爭客嗎?

 

「你們雖然貴了一點,但是比較專業,服務也比較好,所以當初才會選擇和你們合作。」不經意的,一位客戶向我們說了這句話;就像行經冗長的隧道,終於看見出口亮光一樣,豁然開朗。

 

流血爭客,將代表我們的初衷、我們長久來的堅持將無法持續下去,因為高品質的印刷、全面性的服務、專業的建議與經理人陪伴、網路曝光與行銷……每一項需要人力或者實際資金成本的付出必定需要大打折扣。

 

然而,為了一時的客源,犧牲了這些我們引以為傲的專業與服務品質,降低客戶出書所能獲得的有形、無形所得,那麼我們將會成為怎麼樣的一間出版社?單單只是一本本書籍的製造廠嗎?一間只為營利的吸金公司嗎?

 

很多事情一旦做了,是很難回頭的。身為文化人、文創公司該有的使命,從內容建議調整、美編設計、經銷上市、行銷宣傳,做好每一本書、把每一本書做到最好,將作者的智慧傳遞給社會,為大眾增添多元化的聲音;這樣的初衷與堅持,如果磨損了、破壞了、不見了,那我們的尊嚴也將蕩然無存。

 

很多時候由於地區性的印刷成本不同,即使我們已經降到最低價,還是比不上中南部地區的出版社報價。然而一些因為預算考量而做了別的選擇的客戶,在外面繞了一圈之後,仍再度與我們聯繫,希望用我們的專業建議與服務,協助他將作品問世。

 

經過總總思考與客戶反應,我想,我們並不是高傲的說自己提供高價服務,而只是堅持品質、堅持專業、堅持服務;堅持,做好書。

 

編輯◎張雅劼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