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Moon,是一部小品的科幻電影,這部片經典之處,在於除了凱文史貝西在裡頭為機器人獻聲之外,整部片只靠著一個演員撐起了一個半小時。單聽演員的陣容可能不夠有吸引力,故事卻十分有韻味,雖然我無法用三言兩語的詩意語言描述這部片,它給我的感受卻很詩意,述說著一個複製人的寂寞。這類題材,通常免不了對科技進行控訴,但「月球」卻大膽地避開窠臼,在故事傳達出人性的純粹:一個人的等待、寂寞,以及對歸鄉的熱切渴望。
 
故事描述未來世界中,一位月球上的能源開採員,山姆,他與公司簽了三年合約,忍受隻身一人的孤獨,與地球上的妻子互寄影音信件排解寂寞。他每天唯一的期望,就是倒數著返鄉的日子,三年後就能與家人團圓。
 
直到一場意外發生,山姆在月球上碰到了一位和他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這時他才驚覺,自己並非獨一無二、返鄉只是個騙局,他不過是開採公司底下的複製人,「三年就能回家」的設定,只不過是設計來緩和內心孤寂的程式。
 
一批批的複製人,重覆著無法得到回應的寂寞和返鄉的夢,卻不知道自己正在複製他人的傷悲、追念不屬於自己的人生;那個理應在地球上等待他們的妻子,其實根本不曉得他的存在。
 
我們很難想像,一個與我們擁有相同情感的人,在漫長三年的與世隔絕,僅用期盼去支撐自己的理智和感情,卻突然發現人生歸於空無是什麼滋味?電影裡有那麼一幕,是山姆在通訊車內聯絡到地球上那個不屬於自己的家人,竟發現日思夜慕的妻子已經死去,自己的本尊正留在地球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在那一刻,主角的錐心之痛,似乎也穿透了螢幕讓我感同身受。
 
在月球荒涼沙漠的背景中,電影播放起後現代搖滾的迷離配樂,畫面中,山姆一個人坐在開採中車放聲哭泣,卻無人聞問。雖然是科幻情節,但我們不也每個人都獨享著無人能解的遺憾嗎?我想,這也是月球這部片真摯而觸動人心的地方。
 
最後當山姆決定不再當個蒼白的複製人,搭上救生艇飛往地球,那份決心也如此似曾相識。為了不想蒼白的活著,我們總要踏出一大步,創造屬於自己活生生的回憶。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