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大概從有記憶以來,總會被教導一個概念,那就是人不能自私。「無私」和「付出」一直是我們價值觀養成的一部分,尤其是那些個性正直、有責任感的人,常會被套上這份理念的緊箍咒,變成大家眼中的爛好人,在責任的驅使下為他人收拾殘局。

 

長大之後歷經人情,我重新理解了「自私」這回事,以往被斥為美德之外的概念,似乎有了不同的意義。它就像為了防制人性貪婪而存在,畢竟這世界不是烏托邦,要求人人無私、做好份內的事,只是一種理想境界,事實上總是會有許多人不願做好份內的事而傾軋了別人的權力,並對他人的付出置若罔聞,不斷虛耗著他人的無私,來成就自己的自私。因此,偶爾學習自私一些些,反而是保護自己不被他人消耗的一種方式。

 

懂事之後,我發現美德的理想性和真實的不完美性,那些課本所歌頌的美德一拿到現實世界中操演,總會讓人有些失望;而「自私」就變成了一道閘門,讓那些失望能被拒於門前,守住自己的純粹不被傷害。

 

然而,自私並不是指你可以從別人身上巧取豪奪來滿足私慾,而是一個預防機制讓自己別把時間浪擲在不值得的人事物身上,別因為「責任」和「無私」的驅使做出犧牲。因為沒有任何人有權力要求你無止盡地「犧牲」。

 

曾經看過一句話說:「真正的愛,是不會痛的。」它指借的雖是愛情,卻也講到人世的部分真理。說到底,我們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無私,也不該為自己強冠上奉獻的名號,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因為當無私過了頭,是會讓人痛的。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