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對於「說話」你有什麼看法?古人有言:「三思而後行」,那在開口說話前是否也需要「三思而後言」呢?從小我一直是個心直口快的孩子,說話總是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說完才在心中後悔「剛才這樣說是否會得罪人」。好佳在朋友們都很和善、不計較,我並沒有因為「口下不留人」而被討厭。

進入社會後,漸漸開始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我才終於正視這個問題。無論是客戶還是合作夥伴,他們都沒有理由包容我的心直口快,而我只要說錯一句話都有可能讓公司被對方扣分,失去合作機會。因此,我開始提前在心中「練習」,揣摩、推敲、反覆模擬,同樣一件事情如何表達可以讓對方聽得更明白,更滿意。

這其實很有趣,明明是同一件事,但是在反覆思考、推敲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有許多不同種的表達方式,簡單明瞭地陳述、引導式地說明或是列舉例子等等。而針對不同性格的人,這些各式各樣的表達法都各有對應,面對急性子的人,簡潔明瞭會比較合適;說不明白的部分,舉例說明就會更容易讓人理解。而當你因為使用多次堆敲的表達方式在工作中有好的表現時,成就感與自信心絕對會直線攀升的喔!會感覺與對方的對話輕鬆、順暢、愉快,並且更容易達成目標。

或許你會覺得,說話前還要想一堆,是否太辛苦。但是,當我們把一次次的思考與推敲,都當成實戰來演練,十次練習加上十次真實操演,那就是二十次的經驗,當經驗不斷地累積,需要推敲、思考的時間也會慢慢縮短,這樣說話的思維就會深植腦海,可以在對談中隨口拈來。

現在的我,在工作上的對談中漸漸地抓到了訣竅,不過私底下與朋友之間的對話似乎還是時常「口不擇言」,看來我還得更努力了呢!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