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封面」就是書籍的外觀,影響著讀者對作品的第一印象;「版型」,就是內容文字、圖片的排列方式和花邊設計,影響著讀者閱讀的舒適度,兩者都是十分重要的出版環節。
 
在簽約之後,我們就會排定行程,設計「封面」及「版型」給作者看,在幾經修改之後,便會給作者一份「封面、版型的確認同意書」簽署,確認這個設計是作者要的。只不過,我們也遇過許多作者不明白確認單的用意,在簽署過同意書後,仍會要求更改設計,這時候出版社就會感到很為難了。
 
「為什麼確認之後最好不要改呢?」相信這是很多作者的疑惑。明明離印刷上市的日期還有好長一段時間,為什麼封面要這麼急著確定下來?
 
原因很簡單,因為書籍需要「確定版本的封面」,才有辦法向通路遞送資料,因為通路也需要時間建檔、採購;假設封面確定一改再改,對通路絕對是個大麻煩。
 
當我們打開網路書店時,都可以看到一個小型的封面照片,以及底下的書籍介紹;這些資料的建立,都是早在書籍印刷前就已經完成,而且確定的資料得在書籍上市前三個星期就得送出。你可以想像,離書籍上市日只剩短短一個星期了,經銷商早已將新書資料傳送給好幾十家網路通路,這時候作者卻突然要更改封面,甚至一改再改,將造成他們在推廣書籍上多大的阻力!
 
為了作業順暢,通路理所當然希望出版社交出去的檔案,是確認過沒有問題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請作者簽署「封面確認同意書」,確保封面是作者審核沒有問題的,以利後續通路推行的順暢。至於「版型確認單」,也是為了讓編排書籍的美編,能夠用最有效的時間完成作品。
 
排版是個比想像中耗時的工作,排完一本書,可能需要一位美編耗費兩至三個工作天完成。如果作者今天要你排A版型,等到美編花了兩三個工作天完成工作,作者心意卻突然改變要換版型B,美編等於又得再花兩三個工作天的時間完成工作,原本出書的進度就會被延宕了。
 
「封面、版型確認單」,絕對不是一張形式上的紙張,而是確保書籍運作順暢的重要環節。因此,下一次在簽署確認單時,一定要記得思考清楚,才不會臨時要更改,不但使通路作業受阻,更會造成出書進度延宕,影響自己的權利呢!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