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記得約在一年前,《賈寶玉》首演在高雄開跑,在台北的我原本已打定主意去朝聖,沒想到座位開賣不過半小時就全數售罄,讓一票朋友都十分扼腕。幸好在二○一三年底,賈寶玉的封箱演出終究回到了台北。
 
週六看完舞台劇,心裡不免重新沾染了一點紅樓夢的哀愁,或許紅樓夢裡對宿命難違的慨嘆,受西式思潮薰陶的我們已無法感同身受,但這份華人思維仍然悄悄在我們心中種下了種子。而紅樓夢,就是集這份哀愁於大成,讓那些在父權體制下無法抵抗命運的眾生們,做了一場繁華的夢。
 
賈寶玉這椿舞台劇,沒有鉅細靡遺地描寫紅樓夢的故事,只挑選了經典的場景和角色,用意識流的形式,呈現出理解紅樓夢的另一個角度;然而在一幕幕精彩的表演中,我無法忘懷的,卻是那片乾淨而蒼涼的雪景。
 
在舞台深處,開了一扇長方形的門。在逆光之中,白雪降落,坐在觀眾席望去,彷彿有一片雪景被鑲嵌在舞台最後方;當戲開始的時候,賈寶玉就從這道大門裡走出,戲終之後,又退回這片銀白的世界。
 
舞台劇裡的賈寶玉,明知一切事情終將導向悲劇,但重新經歷了一遭,仍然扭轉不了身而為人必然的悲歡離合,這不也是我們面對生命時同樣的無力感嗎?
 
 
走過俗世,然後歷劫而歸,來與回,都是到了那片潔白大雪,這幅畫面變成了我對賈寶玉最終的印象。那些在戲裡過不去的情情愛愛及家族悲歌,都退到了故事背後,我們終究只能對著紅塵俗事聳聳肩,諒解世情不過如此。誰不是身不由己,只求質本潔來還潔去?
 
 
年輕時讀紅樓夢,讀著晴雯的尖銳與真情、寶釵的庸容和冰冷,我所關心的是那些人的時不我予。但在年紀漸長後重新思索,才發現以往既認的「好」與「不好」,為那些人物貼上的所有標籤,又有何意思?每個人都是時代洪流下的產物,為了活著,各自演變出不同面貌。既然最終抵不過天命的大敵,我們又能苛求他們什麼呢?
 
 
我一直覺得,紅樓夢傳達的是一種思念,對青春的思念、對終將逝去的美好的思念,卻又終於了悟「夏日已遠、繁花將盡」是生命的一部分。最終,長守在我們心中的,只有對美好的追憶,好讓我們在大雪落下的那一刻,能在心底留下一片溫暖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