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週六晚間,結束公司座談後,便趕回家收看金馬盛宴,幸好這次金馬獎規模盛大,整整舉行了將近五個小時,到家時仍未播畢。適逢金馬五十周年,中港台三地星光熠熠,與會卡司可說歷屆最強;看到那些久未出現在台灣直播節目中的熟悉面孔,像是梁朝偉、劉德華、章子怡、趙薇、陳沖、張曼玉、劉嘉玲、林青霞、秦祥林、張艾嘉、歸亞蕾……都一一列席,簡直就像是電影迷的大觀園。
 
金馬五○集結各年代的經典人物,電影巨星盛大回歸,臉上雖然免不了帶著歲月風霜,卻仍然讓人感到激動不已。
 
對七年級生來說,我們只捕捉到香港電影繁華盛極的尾聲;還沒從學校畢業,華語影壇唯一奪下四次金馬最佳女主角、一次最佳女配角的傳奇演員張曼玉就淡出影壇、王祖賢在拍攝楊凡的《遊園驚夢》後息影、張國榮和梅豔芳相繼辭世。美好的九○年代,也是世代交替的年代,引領風騷的巨星們不再,我們這個世代的影壇似乎也減損了不少光采。因此,看著代表那個黃金時代的影星齊聚一堂,怎能不讓人懷念?
 
在今年金馬的表演中,蔡琴壓軸的演唱,只用短短幾首歌,就彷彿帶領觀眾回到華人電影的全盛時期。秦祥林和林青霞主演《我是一片雲》的主題曲、歸亞蕾主演《庭院深深》的主題曲,讓台下眾多演員跟著經典歌曲一起合唱,無疑是金馬獎的最高潮。
 
Facebook上,眾多友人也一面看著金馬直播,一面分享著心情的感動。當蔡琴幽了劉德華和梁朝偉《無間道》劇情一默,接著清唱出「是誰,在敲打我窗」,現場便響起了如雷掌聲,一首《被遺忘的時光》,勾起了許多人對華語片黃金年代的懷念,許多人都在這一刻感動得不能自己。當時,港片演員有張曼玉和梁朝偉,台灣導演有侯孝賢和楊德昌。
 
許多年來,金馬頒獎典禮的風評都是評價兩極,唯獨今年金馬在流程控管、訪問、主持,都提升到了穩定水準,也搏得了一致好評;因為金馬五○,勾起了許多人對華語電影曾有的熱情,讓我們相信華語電影會在有志之士的傳承下不斷延續。
 
電影,一直是文化的重鎮。在網路上一片對金馬五○巨星風采的追憶中,我多麼盼望,台灣電影終有一天能重新開創眾多導演爭鳴、巨星熠熠的新時代。不再是商業和藝術的分割、讓更多演員能在台灣的好電影裡磨練出演技;或許台灣電影可以更好是老生常談,但在蔡琴歌聲的凝聚力之中,我看見那份對華語影視的信仰,其實從來不曾消失過。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