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金馬獎過去後,有許多電影風光得獎,但今年有部電影雖然沒得到獎項,卻深刻留在大家的記憶中,那就是「總鋪師」。由於「總鋪師」,讓許多人重新回味起台灣傳統的辦桌文化,雖然它在時代變遷下已然改變,但那份對烹調的用心和人情味,卻是當今社會無法比擬。在電影的推波助瀾下,有五十位總鋪師決定要聯合出書,將那些被台灣社會遺忘的樸實美味記下,希望傳承台灣辦桌文化的精髓,別讓後代無法品嚐那些美味。
 
與當今主流的飲食文化相比,庶民飲食常會遇到傳承的困難,因為由師徒代代相傳的飲食通常沒有文字記錄,再加上當今青年多半已無心學習舊技藝,造成文化斷層;偏偏台灣早已轉型為工商業為主的社會,早期風行的飲食文化逐漸斷尾,也讓「傳承」這件事變得刻不容緩。
 
「總鋪師」雖然是部輕鬆的喜劇,它巧妙勾起了社會大眾對那些美好事物的回憶,並且提醒我們,庶民文化應該被記述,那些曾經活在味蕾上的記憶,應該被更多人嚐到。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