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週日上午,我完成了今年最後一場金馬影展巡禮,看的是一位影人River Phoenix的作品,Dark Blood,台灣譯為「瑞凡費尼克斯未完成」。這部電影僅僅差十一天就要殺青,男主角River Phoenix,就因吸毒過量暴斃在Johnny Depp的酒吧中。
 
從此River Phoenix如同二十一世紀的Heath Ledger,成為八○到九○年代為人追憶的早逝巨星。這部死前遺作,也因為主角的猝逝無法百分百完成,而失去了公開上映的機會;直至二○一二年,導演決定以旁白補足鏡頭的不足,Dark Blood才有機會在金馬影展上映。
 
在大螢幕上看到River的演出,是一次讓人非常激動的經驗,他一直是九○年代我未曾恭逢其盛,卻又十分喜歡的演員之一。River Phoenix以二十三歲的稚齡、清秀的五官、脆弱的特質,將那份邪氣和天真交融在他出演的少數幾個角色裡。River也延續了這份特有的純真和哀傷,在Dark Blood裡詮釋了獨自成長在原子彈試爆荒漠區、帶有印第安血統的年輕人。這種邊緣而荒涼的角色,一直是他最善於補捉神髓的對象。
 
Dark Blood中生活寂寞的他,偶然機緣下,拯救了一對在沙漠中汽車拋錨的夫妻;沒想到他的不甘寂寞,卻引發了情慾、軟禁、衝突種種意料之外的後果,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悲劇。
 
在片中不斷引述的Dark Blood,是流淌在主角體內的印第安血脈,是一股被白人驅趕到荒漠區的憤怒,透過幾個世紀的血脈相傳,成為他身體裡的不安定元素。孤寂變成點燃他的最後一把火。
 
看著River Phoenix,很難想像為何年僅二十三歲的他,就能演繹出某種渾然天成的蒼涼,卻在神色之間讓人不安、讓人憐憫。或許在他所有的作品裡,那些面貌都是來自他真實的一部分,因此那種憤怒及離世都如此真切,都是從他身上剝下的靈魂一角;所以他的猝死似乎也不那麼意外,因為這個氣質脆弱卻又帶著危險的孩子,擁有這樣的結局似乎再合理不過。
 
從影壇殞落的巨星何其多,死於車禍的James Dean,吸毒過量的River Phoenix,一個以不羈形象聞名於世,一個以天才演技縱橫影壇,但他們的死亡卻像是宿命,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從他們登上螢幕迷倒眾生的那刻起,他們的悲苦和疏離所發散的魅力,好像就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迷人也自傷,註定了曇花一現。
 
偶爾尋思,藝術不就是一個創作者創作了讓所有人共鳴的東西;然而有些人創作的是他們自己,他們呈現了自己的美好或毀壞,都一併得到了世人崇拜,卻無法讓他們生命消散的速度慢下來。
 
回憶起那些用短暫生命豐富了影壇的演員們,他們的作品,並不只是對角色的詮釋,而是真正獻出了生命的一部分。或許他們過著稱不上模範的人生,卻在螢幕上的那一刻如此真誠,揭露著關於自我人格的美與惡。為了無數個那樣動人的片刻,我由衷感謝,曾有這些優秀演員的存在。
 
曾在書裡讀過一句話,恰巧能形容這些活得玩世不恭的天才:他們就像是豔麗的花,儘管知道花期將盡,卻仍然不顧一切的盛開。因為沒有任何一朵花,會因為即將凋零而選擇平庸。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