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前幾天在Facebook上看見朋友回味起國高中的歌,一個不小心,也被勾進了那個時代的回憶之中。音樂一直是青春的背景,每次聽到一首歌,就算我們從不是那個歌手的粉絲,還是會興奮地笑著:「這首歌我知道,那時候真的非常紅。」
 
一直關注西洋音樂的我,耳邊聽著Dido的歌聲寫著這些文字,如果你知道這位英國女歌手是誰,那麼你可能也和我來自同一個年代。
 
Dido與美國饒舌歌手Eminem合唱的Stan,在我國高中對西洋歌曲的記憶裡佔有一席之地,Eminem的Rap搭上Dido空靈嗓音帶來的反差感,是學生時代經典西洋代表曲。然後我驚覺到,像是Eminem和Dido這些曾經紅極一時的歌手,竟然都是在我的記憶裡出道的。歲月真是殘忍的一件事。
 
曾與朋友聊過,每個時代都有自己回憶,就像每個經歷60年代的人都對披頭四的音樂耳熟能詳;而經歷80、90年代的人,從Madonna、Michael Jackson、New Order、The Cranberries、Radiohead……同樣看盡一個個流行歌手和音樂經典的風生水起,而後,終於到了我們七年級生的世代。號稱挪威精靈的Lene Marlin發行了一首人人都聽過的暢銷名曲Sitting down here,甚至連林憶蓮也跟著翻唱;新崛起的Coldplay以Yellow一曲空降英國排行榜,在往後十來年時間,成為當代最知名的樂團之一。
 
當我們吶喊著這個世代沒有經典的同時,有很多傳奇悄悄發生,只不過在經歷的當下,我們並不知道自己參與了歷史的一頁。
 
曾經讀過一句話:「在很多錯過的當下,我們沒有發現當時已經是幸福了。」一個時代過去的無聲無息,No Doubt的主唱單飛,Savage Garden解散,紅極一時的男孩團體Westlife和98 Degrees也銷聲匿跡,一直到前陣子,就連Amy Winehouse和Whitney Houston一一辭世。原本在電視上常見到的明星,被我們視作理所當然的生活背景,現在卻退出了螢光幕和收音機,當我們想要回憶時,才發現代表那個時代的信物,早已物是人非。
 
然而我相信,雖然我們對當今的生活、娛樂有眾多不滿,但在這個年代誕生的青年們,仍然交流著專屬他們自己的回憶;而每一次想到這件事,都會讓我有一種不服輸的感覺。
 
因為如果他們夠青春去吸收一切正在發生的資訊,那為什麼每個人出社會後,似乎都得「服老」地讓回憶停留在青春的那一刻,失去繼續感受每一刻經典都在發生的能力。所以,我持續聽著音樂、看著那些新電影、新小說,或許當經典不在青春時發生力道已經不那麼強烈,但起碼在二、三十年過去後,當我回想起當時發生的一切,我能夠驕傲地說,我曾參與,而非經過。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回憶,但如果說,那是一個人青春的終止,那麼我不同意,因為我相信我將見證經典持續發生。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