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諾貝爾文學獎才剛剛揭曉得主,由加拿大的女性作家孟洛奪下桂冠,只不過,我發現多數人對於「文學」始終保持著距離感,總覺得文學是一種「太高深」的學問;縱使是得過諾貝爾文學獎這般殿堂級獎項的作者,台灣讀者也不見得買單。尤其常聽到的疑惑是,讀文學,對人生究竟有什麼「實際」幫助?它的助益,並不像工具書那樣,可以用量化方式統計出來。
 
然而今天讀到一則新聞很有意思,一個科學試驗將受試者區分為閱讀「文學」及「非文學書籍、大眾小說」兩個群體,並讓他們根據人物照片猜測心情,答對的人,幾乎全是閱讀文學的受試者;似乎文學有一種力量,能夠讓人們讀懂他人的心思。
 
人類身為萬物之靈,一直擁有「思考」和「同理心」的能力,而文學正是集結兩種能力的智慧結晶。不閱讀文學確實對生命不會有損失,但也就等同錯過了瞭解人類情感核心的機會;或許,在逐漸發達的科技中,我們就會漸漸忘卻了身為人類「最珍貴的特質」,變成一個隨波逐流、麻木冷酷的人。
 
今天在看到這則新聞時,我不禁露出了微笑,當然它帶了些趣味的調調,不過也清楚傳達了一件事:不要小看文學,它是我們了解世界的一個角度,更是圓滿自我的必備養份。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