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近來,公司「出版變革∞顛覆想像」三周年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公司所有人幾乎都為了一連串的活動忙得焦頭爛額,無論是前期的活動發想、細節規劃、廠商聯絡……都是一場挑戰時間和精神的持久戰。直到我有時間靜下來思考「三周年」這件事,我這才意識到,天啊,沒想到我進來公司也已經三年的時間了。
 
所以,這次的三周年活動,就像是一個成果總合,不僅記錄公司的成果,也勾起了我對自己表現的總回顧。
 
回想起剛進公司時,雖然對文字能力有一定的信心,但對「編輯」這件事仍是懵懵懂懂;覺得「編輯」除了要寫文章之外,應該就是校正錯字及整理文稿,聽起來應該不困難吧?沒想到光是初次撰寫文章和校正文稿,我就發現這份工作遠比我想的困難,因為「細節」,往往是一份工作能不能做到專業的原因。
 
標點符號是全形不是半形、出現在書稿裡的字詞要統一、情緒是否能夠連貫……這些一般閱讀時可能會一瞥而過的細部,都是專業編輯必須要謹慎對待的。或許一般讀者看不出來細微的差異,然而對專業編輯來說,這些細部的校修往往是一本書經過「專業」之手的證明。
 
在籌辦三周年活動的過程中,我常思考著自己是否也跟著公司成長了呢?是否從那個對一切並不熟悉,對一切謹慎小心的小編輯,成長為一個對文字游刃有餘的專業人才?
 
誠然,我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只不過現在的我,似乎已能掌握「做好編輯這份工作」應該注意哪些事情了;不僅是技術上的執行方式,還包括心態上的調適和時間的分配,或許,這就是逐漸往專業靠攏的證據吧。
 
這三年學習到的專業能力,我正在逐漸消化;我期望在將來,也能學習到更多被忽略的細節,以及如何做好這份工作的節奏感,並且不停歇地吸收知識,讓自己能夠從更宏觀的角度製作一本書。
 
我常覺得,這個世界如此遼闊,常常看了一本新奇的書,才發現有這麼多趣事生活裡不曾接觸,而我會想要當一個編輯,不正是希望能協助更多人能夠看到這世界的另一面嗎?
 
我告訴自己,要持續精進,並把持著這份初衷繼續前行,我相信在下一個三年,我又會變得與現在不一樣。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